义乌市工程机械网

当前位置:主页 >> 混泥土机械

药用塑料PET瓶的加工及成型二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8日    点击:[0]人次

药用塑料PET瓶的加工及成型二

药用聚酯瓶的成型方法

聚酯瓶的成型方法有挤出吹塑与注射吹塑两种工艺。拉伸吹塑又有一步法与两步法之分。在一步法成型中,型坯的成型、冷却、加热、拉伸与吹塑和瓶体的取出均在一台机器上依次完成。两步法则采用挤出或注射成型型坯,并使型坯冷却至室温,成为半成品,然后将型坯再加热并在拉伸吹塑机中成为瓶体。即型坯的成型、拉伸与吹塑分别在两台机器上完成。一步法注射吹塑PET瓶,注吹设备中需要有两副模具,即注塑型坯模和吹塑模具。而注塑型坯模主要由型坯模腔及芯棒构成,其各部位尺寸参数选用的正确与否是瓶体能否成型的关键。因此,需要将模具型坯尺寸参数结合成型工艺进行合理选取。

1、PET瓶高度与其颈部螺纹直径的比值可确定型坯与芯棒的长径比(L/D)

芯棒长径比一般取值原则是不超过10:1。这是因为在型坯模具中芯棒为悬臂梁,且在充模时受高注射压力的作用。长径比选值较大时,其芯棒弯曲较大,容易造成型坯、壁厚分布不均匀。但是,通过程序来控制熔体的充模速度或在充模过程中用滑动顶针暂时固定芯棒头端以使芯棒对中,此时芯棒的长径比可取大值。型坯高度是参考瓶体的高度乘以高度系数所得,一般为瓶体高度的92%~95%。为保证瓶体有好的透明度,熔体充入型坯模后,要快速将温度降至145℃以下,但要比聚酯材料的玻璃化温度(82℃)高些,且越接近玻璃化温度,吹塑瓶的透明度就越高。型坯模具冷却水温低至10℃~35℃,为了快速冷却型坯,还要采取液体或气体对芯棒连续进行内冷却,其中冷气可使芯棒有更一致的温度分布,其空气压力一般在1MPa左右。

2、型坯注射时的熔体温度

熔体温度是PET型坯成型要注意的重要参数之一。从设备方面考虑,螺杆设计对PET熔融、混合均匀与熔体温度有较大影响。PET注射要采用低剪切、低压缩比(约2/1)的螺杆,进料段取得长些,过渡段与计量段取得短些。设备的机筒温度对熔体温度影响较大,提高机筒温度会降低PET熔体的特性粘度。机筒温度对型坯透明度有明显影响,提高机筒温度可改善型坯的透明度。例如当机筒温度为280℃时,对应的熔体温度为290℃,可保证型坯有最佳的透明度。而机筒温度进一步提高并不能改善透明度。机筒温度较低时,适当提高螺杆转速以霹浇口温度,可小量地改善型坯的透明度。但由于熔体通过热流道系统的时间较短,其温度对型坯透明度改善的程度较小。提高注射压力,即注射速率时,熔体通过喷嘴时会产生较高的剪切热,明显提高熔体温度,使机筒温度较低时就可成型透明型坯。保压压力较高时,会提高型坯模具内熔体冷却时的结晶速率,降低型坯的透明度,尤其是在机筒温度较低时。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对某一给定的聚酯树脂与成型设备,可以这样来确定合适的熔体温度:先逐渐降低温度,至型坯开始出现雾状,然后提高温度,刚好达到成型透明型坯的温度,成为合适的熔体温度。

注射吹塑的瓶坯(即聚酯瓶树脂)中含有乙醛,会使被包装的药品,尤其是液体药品容易产生化学反应。所以,对瓶坯乙醛含量须加以控制,一般要求小于10ppm。降低瓶坯乙醛含量是聚酯瓶生产工艺优质化的一项重要课题,型坯的乙醛含量与熔体的温度及停留时间有关。熔体温度低于265℃时,乙醛含量与时间成线性关系;熔体温度高于265℃时,两者成指数关系。由于型坯中乙醛含量与机筒温度成线性增加,支管与浇口温度的提高也会少量地增加乙醛含量,但提高流道温度时乙醛含量的增加幅度较小,这是因为熔体通过热流道系统的时间要比其在机筒内停留的时间短。设备的螺杆转速在较低值下增加对型坯中的乙醛含量没有影响,但转速进一步提高时,产生的剪切热会提高熔体温度,增加乙醛含量。增加背压会提高熔体温度,从而增加乙醛含量,因此在保证聚酯原料塑化均匀的前提下,要尽可能降低背压。注射压力增加时要提高熔体温度,但因熔体通过喷嘴的时间较短,这样乙醛含量只有少量的增加,而保压压力与型坯模具温度对乙醛含量没有影响。

由此可以看出,机筒温度对聚酯型坯的乙醛含量有明显的影响,螺杆转速、注射速率、背压与热流道温度对乙醛含量的影响较小。因此,提高注射速率、降低机筒温度可以成型透明度高、乙醛含量低的型坯。在充模的初始时间内采用高注射压力,以稳定充模过程,然后以低压力注射,可取得较好效果。所以,成型聚酯型坯时,熔体温度的选取要适当,以保证型坯的透明度,同时又能控制乙醛的产生,熔体温度一般约取280℃。

3、注塑型坯与瓶体吹胀比的取值

注射吹塑小容积的聚酯瓶时,在工艺成型过程中,型坯主要发生轴向拉伸。轴向拉伸越小,吹胀比(指瓶体直径与型坯直径之比)越大,瓶壁厚分布不均匀的可能性也越大,易造成瓶肩与瓶身或瓶身与瓶底过渡区域的曲线部位壁厚不均匀。小容量瓶体吹胀比一般取1.5~1.8之间。对横截面为椭圆形的瓶体,若其椭圆比即椭圆长短轴的长度之比小于1.5:1时,可采用横截面为圆形的型坯成型。椭圆比不超过2:1时,可采用横截面为圆形的芯棒与椭圆形的型坯成型。椭圆比大于2:1时,一般要求芯棒与型坯模腔均设计成椭圆形。椭圆比增加,型坯模具的设计难度与制造成本均提高,一般不应超过3:1。 (待续)

声明:

本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仅供大家共同分享学习,如作者认为涉及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核实后立即删除。